喜报! 安徽阜阳技师学院荣获“安徽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记大功”奖励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1-01-19 19:17:50

       近日,安徽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决定,给予安徽阜阳技师学院脱贫攻坚工作记大功集体奖励。
       近年来,阜阳技师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阜阳市人社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阜阳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强化“四个坚持”,充分发挥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优势,扎实开展“技能扶贫”千校行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坚持特色办学,构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新格局。阜阳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为指导思想,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人社部职业训练院建设试点单位、全国职工教育优秀示范点、安徽省省级示范性公共实训基地。学院围绕阜阳市产业布局,把分院办到贫困县区、办到开发区、办到国有大中型企业,与界首市、颍上县、阜南县、阜阳经济开发区、阜阳昊源集团等共同建设技师学院分院、教学点、校内实训基地、区域培训中心、学习型工厂等在内的多种创新联合体30多个,累计为贫困地区输送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技能人才6000余人,初步形成以阜阳技师学院为中心,县级分院为骨干,覆盖各县市区的行业性、区域性技工教育集团。
       二、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技能扶贫新模式。学院充分发挥技工教育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办学优势,提升贫困地区技工教育办学水平,扶持贫困家庭学生成长成才。一是落实政策助脱贫学院深入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计划,先后招收贫困地区建档立卡学生1810名,在全省率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子实行“四包两免一补两稳”系列优惠政策,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交通、伙食补贴等共计260万余元。二是技能培训助脱贫,学院实行技能扶贫、对口支教、三免一补等政策,针对阜南、临泉等贫困地区职业院校在办学层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制订切实有效的帮扶方案,累计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各类实训设备30多万元,为200多名贫困地区师生进行了免费技能培训。三是校企合作助脱贫,学院与江淮集团、昊源集团、安徽顶顺电梯等企业探索技能扶贫模式,实行新型学徒制培养,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基地。在入企实习中,学院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分专业、分批次到企业带薪实习。四是搭建平台助脱贫,学院依托贾亮国家级技能大师团队,在全省建成首个汽车创新创业孵化培训基地,对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学生进行创业培训,提供生产型实训岗位200多个,孵化汽车创业门店16家,目前已有3名贫困学子成功创业。
       三、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激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学习生活新动力。近年来,阜阳技师学院共有500多人次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第一届全国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一银牌六优胜的优异成绩,3名选手入围国家集训队,安徽省人社厅专门给阜阳市政府发来感谢信,给阜阳技师学院发来贺电。商贸信息系建档立卡学生周志成荣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网站设计与开发第1名,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优胜奖。此外,机电工程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夏迦南获得了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智能飞行器赛项二等奖。学院先后有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表现优异留校担任实习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