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汽车喷涂能手程裕林:学好技术未来一定精彩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09-08 09:00:01

       刚刚结束的这个暑假,00后程裕林数不清在实训车间度过了多少灯火通明的夜晚。凌晨时分,手握喷枪、身穿防静电服的他抖擞精神,领着学生在烤漆房内一遍遍重复汽车喷漆训练。
       作为阜阳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的实训教师,程裕林负责向学生们传授汽车喷涂技术。9月中旬即将在天津举行的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是程裕林留校任教后首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性大赛,他不敢有任何懈怠。连日来,阜阳市气温较高,为了将室温调整至与参赛地相近的温度,又担心长时间使用空调影响空气流动,程裕林选择在烤漆房堆放大量冰块,进行通宵训练。
程裕林在进行车身原子灰平整度检查
       2000年出生于阜阳农村的程裕林从小喜欢汽车,也热衷于动手摆弄各类零件,来到阜阳技师学院后,他选择了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对车身表面的损伤进行修复。凭借着肯吃苦的精神和勤奋的训练,他很快成了班上的技术能手。在老师推荐下,程裕林参加了2017年阜阳市中职院校技能大赛,这也是他首次接触职业技能比赛。
       为了争得全校唯一个参赛名额,程裕林开始了高强度训练。“当时的比赛项目是车身涂装,喷漆最讲究的就是手要稳。”他回忆,备赛时间是2016年冬天,天气很冷,长时间握着喷枪的手满是冻疮。一把喷枪,一桶水,独自在实训工位练到晚上11点多,经常冻得直哆嗦,这是他当时的训练常态。
       车身底材处理是喷漆涂装中一个重要环节。为了修复工件上的损伤,程裕林将原子灰刮涂在受损工件的表面,之后用砂纸打磨。“打磨的过程中需要更换5张粗细不同的砂纸,如何根据原子灰的状态在正确的时机换砂纸尤为重要。”程裕林说,为了拿准这个时机,他牺牲所有课余时间去训练,一有机会就去请教上一届的学长,终于在赛前把原子灰打磨这项技术练得炉火纯青。他最终也在比赛中斩获阜阳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尝到技能比赛的“甜头”后,程裕林在后续的学习中始终坚持以赛促学。在校期间,他参加了两次阜阳市赛,三次安徽省赛,以及两次国家级比赛。
       在外出参赛、交流过程中,他见识到了水性漆微调、车辆遮蔽这些先进的汽车涂装技术。这大大激发了他的好胜心,激励他摸索和打磨技能,不断取得好成绩。凭借着刻苦训练和努力,2019年,程裕林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上崭露头角,成功进入安徽省集训队,并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安徽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程裕林在进行车门修补 
      大半年的备赛期,为了节省时间,程裕林和指导老师直接住进车间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训练。“那段时间虽然很疲惫,但是每次项目完成后都感到十分充实。”程裕林说。
      汽车喷漆项目需要严格控制喷枪的气压、出气量、走枪的速度,做到喷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6左右。程裕林说,为锻炼手臂的稳定性,他经常手持喷枪,并在喷枪上挂一瓶矿泉水练习,一天下来手臂酸痛,吃饭拿筷子的手都会不自觉发抖。
      2020年12月,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现场,程裕林沉着应对,成功摘得银牌,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殊荣。
      2021年,程裕林通过安徽阜阳技师学院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政策,进入母校成为汽车钣喷实训教师,同年11月,根据《安徽省技工院校教师职称评审标准条件》相关政策,他破格晋升副高级职称(高级实习指导教师),还享受安徽省“江淮优才卡”等人才待遇。
      留校任教以来,程裕林的身份发生转变,可他仍保留了学生时期的好学和勤奋,但又多了一些使命和责任感。“无论是作为学生,还是老师,我始终都在学习。”每天,他都在车间、宿舍、食堂三点一线,偶尔空闲时,他就向技术熟练的老教师虚心请教。“教学生的同时要把自己的能力提升上来,否则学生在进步,自己却原地踏步,还怎么当老师。”程裕林说。
      2004年出生的巩祥宇是程裕林的学生之一,是即将参加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为了培训这个初出茅庐的“徒弟”,程裕林花了不少心思。由于巩祥宇缺乏大赛经验,每到关键时刻就会紧张,出现喷涂失误。为了锻炼他的心态,这个暑假,程裕林带着他去其他院校拉练,就是和别人一起训练。面对这个比自己大4岁的老师,巩祥宇觉得,“我们沟通上没有什么代沟,他像大哥哥一样”。
      在每次教学生实操训练时,程裕林都身先士卒。“只有你亲手去做,学生才情愿学习,他们不喜欢只说不做的老师。”程裕林还会主动了解学生不同的性格,积极与他们沟通,改善学生心态的同时,他总会鼓励学生一句,“学技术一定也有出人头地的一天。”
      在阜阳技师学院,培养出程裕林这样的青年技能人才并非偶然。近年来,学院总结出“校长围绕厂长转、专业围绕产业转,教学围绕生产转”和“学校像工厂、教室像车间、老师像师傅、学生像徒弟”的“三转四像”办学培养模式,根据市场和头部企业用工需求设置专业培养人才,按照工厂和车间规范要求培养学生。
      程裕林十分渴望有一天能带领学生站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为国争光,也为他们赢得更好的就业机会,真正实现“技能改变命运”。“如今,国家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只要勤勉认真地学好一门技术,未来一定能出彩。”他说,自己能够获奖入编、评职称,这些都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他要发挥好一技之长,为国家培养出更优秀的技能人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实习生 汪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