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携手安徽阜阳技师学院开展战略合作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10-08 06:57:52

     2023年10月7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阜阳技师学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课程资源共建、西门子技术讲座与培训、智能制造工程人才认证合作、教师培训及教师企业实践、职业技能竞赛、产学研及联合申报课题与项目等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本次拟落地阜阳技师学院建设西门子标准的工业技术培训认证中心,是西门子首次与第三方共建的工业技术培训认证中心(西门子目前拥有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武汉、成都 6 个官方自主运营管理的工业技术培训中心),主要包括“电气自动化”“数控数字化”“工业网络”等6个方向,西门子工业技术培训证书是工业企业特别是德资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企业员工入职、提升的“金标准”,可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机械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工业企业培养更多符合企业发展规划的高质量人才。
       此外,西门子还将在阜阳技师学院建设西门子智能制造工程人才认证体系(学校体系)。这是由西门子发起的校企合作项目。全国首批获得认证的共有12所大学、高职、技师学院。通过加入该认证体系,阜阳技师学院将被授权成立西门子官方认证考试中心,实现对外招生;教师成为西门子认证师资和考官;学生可以得到标准化技能培训、获得权威技能认证;企业可通过参与培训体系进行前置人才培养。阜阳技师学院与西门子共建教育合作生态圈,携手阜阳市乃至安徽省职业院校、技师学院共同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智能制造工程人才。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安徽区域总经理、西门子创新与人才发展部中国区市场拓展总监、生态发展总监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参观了阜阳技师学院,对学院的发展感到震撼,表示“百闻不如一见”,认为阜阳技师学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可以媲美德国职业教育,将积极推动在阜阳落地更多西门子项目,并向西门子生态体系合作伙伴和全国职业院校推荐阜阳技师学院开展更多的合作交流。阜阳市人社局局长桂超表示阜阳技师学院将秉承“校长院长找厂长”的办学理念,一切为企业服务,把西门子的认证标准转变为学院的人才培养标准,为安徽省新能源汽车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创立于1847年,是引领当今世界先进工业自动化和驱动产品的供应商,也是“工业4.0”的重要参与者。同时,西门子还在全球范围内设有教育合作项目(SCE),以其在德国成功的教育经验为中国的教育合作伙伴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从而不断提高先进自动化技术的普及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