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23-11-30 17:53:11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学工处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内容如下:
        一、开展寝室安全隐患排查
       学工处将11月22日至11月30日定为宿舍管理整顿周,部署各系部安排各班班主任对各班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学生寝室柜子、行李箱及周末学生返校物品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违禁电器、违禁物品进行收缴暂存,期末离校时返还。截止到11月30日,完成全院7栋宿舍楼,共1806间寝室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其中发现213处安全隐患,包含吹风机、烧水壶等大功率违禁电器65个,私接插板现象21起,没收学生水果刀、蚊香、打火机等危险品42个,其他宿舍安全隐患25处。对发现的违禁物品进行收缴暂存,宿舍水电等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报修维修,要求各系部及时落实整改,保障学生宿舍安全。


        二、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及学生心理健康任务型晚自习
        组织开展寝室安全、消防安全、防踩踏、防电信诈骗等安全主题教育任务型晚自习,涉及各系222个班级,8894人次。同学们在各班班主任的带领下学习安全生产文件,掌握相关知识,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能力、养成安全习惯,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安全工作,共建和谐校园,共享和谐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组织各系开展学生心理健康任务型晚自习,通过此次班会,教育学生懂得如何应对学习生活中产生的心理障碍,学会基本的心理调节方法,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面对家庭、校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三、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
        本学期心理健康测评共排查出118名学生可能存在心理问题,这些学生已建立一生一档。同时建议这些学生去医院复查。其中91名学生已去医院复查,结果如下:61人正常,12人存在轻度心理问题,5人存在中度心理问题,1人存在重度心理问题,其他情况4人。对于未复查学生,已联系技术人员为这些学生重新分配量表再次测量,同时安排去心理咨询室咨询。心理问题轻度的学生,班主任密切关注进行谈心谈话,并向心理咨询室预约进行疏导,中、重度心理问题学生已回家治疗。对全院经常不参加早操课间操经典文化诵读、经常不参加班级活动、在班里不跟其他同学交流、行为举止异常的学生进行排查,共排查出35名学生,已建立一生一档。并联系技术人员为这些学生分配量表进行测量。
        对于寝室安全问题,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安全宣传,丰富宣传形式,如实景演练、有奖问答、升旗仪式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将安全意识渗入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次对违禁物品、吸烟情况进行严查,增加班主任、教官深入寝室查处力度,避免隐患发生。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经过此次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后,要求班主任要更加关注学生,尤其是心理存在问题的学生。要做到老师与学生及学生家长及时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从源头上杜绝隐患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