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2016年阜阳市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07-27 15:54:3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阜阳广播电视台制定的《2016年阜阳市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7月7日

2016年阜阳市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要,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关要求,拟于“十三五”期间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力度,大力提升我市技能人才的技术水平,充分展示我市技能人才良好的精神风貌、职业素养和娴熟的职业技能。

一、组织结构

2016年阜阳市职业技能竞赛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阜阳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主办,由阜阳技师学院承办。

主办单位职责:按照竞赛组委会统一要求,制定竞赛具体实施方案和细则,落实提供比赛场地、设施和设备,办理选手报名(含资格审查)、竞赛命题、组织比赛以及评分、赛事宣传等工作。

(一)组织领导

2016年阜阳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设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任:卢仕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主任:郭景宏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朱贺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房继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程晓醒团市委书记

郭琳市妇联主席

           赵丹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韦玉梅阜阳广播电视台台长

           桂超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技师学院院长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办公地点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行政学院二楼),桂超兼任办公室主任,张琴、张扬、徐彪、王静、袁永青、钮扣、韩平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竞赛日常工作。

(二)设立若干赛事活动小组

在竞赛组委会的领导下,成立赛务组、秘书组、外联组、宣传组、安全保障组,开展相关工作,由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员根据赛事活动要求从有关单位抽调。

  1. 赛务组:主要负责各赛点的组织和选手的资格审查等工作。各赛点再设分赛务组,向总赛务组负责。各赛点应设技术保障组,确保赛事过程的顺利进行,并在赛务组领导下工作。(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阜阳技师学院)  
  2. 秘书组:主要负责启动仪式和颁奖仪式的组织及相关文字材料。(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阜阳广播电视台)
  3. 外联组:主要负责赛点联系及有关事宜。(责任单位:市妇联、各赛点)
  4. 宣传组:主要负责联系相关媒体,做好大赛的宣传报道工作。(责任单位:团市委、阜阳广播电视台)
  5. 安全保障组:主要负责各赛点赛场的安全督查、安全事故处理等工作。各代表队的参赛选手须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各赛点也要设立安全保障小组,向组委会安全保障组负责。(责任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公安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安全监管局)

(三)设立若干专家小组

在竞赛组委会的领导下,开展相关工作,并由总裁判长全面负责,下设命题组、裁判组、评卷组、仲裁组等(具体名单由竞赛办公室掌握)。

二、赛事概述

(一)竞赛工种

本次竞赛工种设汽车维修、汽车车身涂装、汽车钣金、维修电工(电力拖动)、钳工、车工、数控车工、美发、化妆造型、中药调剂员、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砌筑工等14个工种。

(二)选手条件

参与本次竞赛的人员为年龄50周岁以下人员。

(三)参赛形式

竞赛以各县市区、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为单位初选参赛选手组成代表队参赛,每个县市区一个代表队,市直单位(含中央、省驻地企业)向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参赛,统一由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选拔推荐。各代表队设领队1名、联络员1名,参赛选手每工种3人,每人限报一个工种,每个代表队不少于10个工种参赛。为体现公正、公平和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各工种参加竞赛人员原则上不少于6人,若出现某个工种参赛人数少于6人,将取消该工种的竞赛。

各代表队于 8 月 26日前将领队、联络员和选手名单的电子文档上传至fyrsjzyjsk#163.com邮箱,纸质材料于8月29日报竞赛办公室。

(四)竞赛内容和方式

竞赛各工种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国家职业标准》或《工人技术等级标准》高级工应知应会的内容为基础,适当增加新技术、新技能相关知识。竞赛工种没有国家职业标准的,可按照本工种或本行业标准中的高级工或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标准组织命题。

竞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种方式,竞赛成绩以百分制计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分别占总分的30%和70%,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计算名次。具备条件的工种在竞赛中安排考评员或专家现场点评,促进参赛选手的技术交流和相互学习,提高技能水平。点评活动由竞赛承办单位组织。

(五)竞赛时间

本次竞赛定于2016年9月6日开赛,各参赛代表队的领队和选手于9月5日以代表队为单位到各赛点统一报到。具体竞赛时间安排详见竞赛秩序册。

(六)竞赛地点

本次竞赛主赛场设在阜阳技师学院,育婴员、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砌筑工等4个工种的赛点分别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阜阳市颍嫂职业培训学校具体落实。

三、奖励办法

(一)获奖选手

  1. 根据综合成绩评定,各工种第一名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别授予“颍淮工匠”和“阜阳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各工种前六名选手由竞赛组委会颁发相应荣誉证书,并对前三名选手颁发一次性奖励;

各工种第一名在职职工选手,按程序申报“阜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各工种第一名35周岁以下的选手由团市委授予“阜阳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各工种前三名女选手由市妇联授予“阜阳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1. 各工种参赛选手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成绩均达60分以上者,颁发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前两名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颁发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职业标准和行业标准未设高级工、技师等级的除外)。

(二)参赛单位

此次竞赛团体前六名,由竞赛组委会授予“阜阳市2016年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团体奖”;表现突出的参赛单位,授予“阜阳市2016年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职业技能竞赛是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技能人才展示技艺的重要舞台,对推动我市技能人才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承办单位和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技能竞赛的重要作用,及时成立竞赛组织机构,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保证各项赛事的顺利完成。

(二)精心组织。承办单位要按照竞赛规则要求做好竞赛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各项竞赛规则组织比赛,确保竞赛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和竞赛成绩的客观真实。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做好赛事的宣传动员工作,让更多的职工了解竞赛规则和要求,动员和支持本单位职工参加比赛。有条件的单位可开展竞赛练兵活动、组织本单位职工进行初赛,努力营造比技能、促学习的良好氛围,并在工作时间等方面为本单位参赛选手提供便利。

(三)确保安全。竞赛承办单位和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赛事活动的安全,根据赛事的规模和特点制定安全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制定初赛、决赛现场的防火、人员疏散等工作预案,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等安全设备,落实安全保卫人员和安保工作措施,确保各项赛事的安全。

本方案由竞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附件:

1.2016年阜阳市技能大赛选手报名表

2.2016年阜阳市技能竞赛选手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