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师学院赛点 平面设计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2-29 16:25:36

技师学院赛点--平面设计

一、赛项信息
赛项名称:计算机平面设计
赛项组别:中职组
赛项归属产业:信息产业
二、竞赛目的
     本赛项主要是培养计算机平面设计类专业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对平面设计领域的学习和实践兴趣,提高其软件应用能力和艺术修养,以适应平面设计行业快速发展的实际需求,为个人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促进中职院校教学模式的创新:通过计算机平面设计大赛,促使平面设计类专业学生了解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导向,引导职业院校调整人才培养机制、专业设置和课程改革,将计算机平面设计与创新思维相结合,将学生培养与时代主流思想相结合,使学校专业建设能快速跟上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思潮。
     培养复合型平面设计类技能人才:计算机平面设计大赛是美术设计和计算机软件应用的结合,通过大赛,使平面设计类专业的学生明确认知和熟练掌握平面设计的技能和方法,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机制、专业设置与人才市场需求相结合,培养创新型高素质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三、竞赛内容
本次赛项主要考察广大职业院校平面设计类专业学生对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敏感性与关注度,图形创意表现性,以及计算机软件应用的熟练性。竞赛主要技能点包括对竞赛主题的理解与认知,通过图形创意、图形图像制作、文字编排、字体设计、色彩搭配等,达到内容与表现形式的统一。参赛选手需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软硬件环境下,根据提供的素材及制作要求在比赛时间内完成赛题。竞赛题目采用命题形式,主要考核选手设计创意能力和软件使用能力。
四、竞赛方式
(一)本项目为个人赛。
(二)参赛规模为每个参赛学校限报两人,每个参赛队可配一名指导教师。
(三)比赛时间4小时。
五、竞赛试题
(一)竞赛试题
1.以......为主题。分别设计宣传海报和参展邀请函各一张。选手提交的每个作品需要写出200字以内设计说明。
    设计主题可选择下列之一:
    等。
2 . 文本:
主标题:......(必须设计在作品上)
副标题:......(必须设计在作品上)
3 . 图片:
请查看大赛提供的素材文件夹
(二)作品要求
1 . 海报设计作品要求:A3尺寸大小,单面设计;邀请函设计不超过A4大小,双面设计。提交的文件应当以源文件格式(如PSD、CDR、AI格式)保存,并另外导出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dpi),两个文件大小均不超过10M。
2 . 作品提交方式:在参赛电脑“桌面”上新建文件夹,命名为“机位号”,如“16号“ ,该文件夹视为作品文件夹,用于存放最终完成的作品文件,提交文件为源文件格式1 份和JPEG 文件格式1 份。
注意:文件及文件夹名称不能出现参赛学校名、选手姓名等个人信息,否则,该参赛者将视为本次比赛成绩无效。
六、竞赛规则
(一)参赛报名
1.每个参赛队限报2名选手参赛,可安排选手限1-2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须为本校专兼职教师,领队1名(也可以由指导教师兼任)。
2.参赛选手须为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中等职业学校信息技术类和文化艺术类等相关专业类的全日制在籍中职学生和五年制一至三年级(含三年级)学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即1996年7月1日及以后出生),来自同一院校的参赛选手不得超过2人。
3.如发现参赛选手资格不符,比赛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对赛后发现者将取消其获奖荣誉并追回奖品和证书,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及单位进行纪律处理。
4.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报名获得确认后,不得随意更换。如备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因故无法参赛,须在开赛10个工作日之前出具书面说明,经大赛执委会办公室核实后予以更换。
(二)比赛规则
1.参赛选手须持赛位号在规定的时间入场,不得携带任何与个人身份信息有关的证件,一经发现则退出比赛。按抽签确定的赛位号对号入座,并将赛位号号置于台桌左上角备查。参赛选手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设备及参考资料进入赛场。迟到超过30分钟不得入场。
2.选手在竞赛中应注意随时存盘。参赛选手必须按参赛试卷上的要求存储全部数据,不按要求存储数据或导致数据丢失者按成绩无效处理。
3.竞赛过程中如发生机器故障,必须经裁判确认后方能更换机位;竞赛过程中发现问题,选手应该当场举手提出。选手提交的作品中不能包含作者个人、学校、城市及其它相关等信息,否则取消竞赛成绩。
4.竞赛过程中,选手若需休息、饮水或去洗手间,一律计算在操作时间内。
5.如果选手提前结束竞赛,应举手向裁判员示意提前结束。竞赛终止时间由裁判员记录在案,选手提前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竞赛时间一致,选手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6.参赛选手应着装整洁,讲文明礼貌。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维护赛场秩序,服从裁判管理,并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
七、竞赛环境
(一)竞赛场地布置
竞赛场地分为准备区域、警界区域(分为竞赛区域、评分区域)。各区域要符合大赛制度要求,合理设置,保证各项程序顺利进行。检录、抽签在竞赛区域进行。
(二)竞赛场地要求
1.比赛按60个参赛选手竞赛机位准备比赛用物品。
2.竞赛环境依据竞赛需求和职业特点设计,每个选手机位前后距离为1米左右,左右距离为2米左右,保持机位间有足够的操作空间和通道。
3.每个机位配备220V电源插座二个,机位内的电缆线应符合安全要求。每组设单独漏电保护开关。
4.每个机位配备一台计算机,要保证网络通畅,100兆以上局域网到工位。
5.每个机位A3白纸一张,铅笔一支。
6.每个机位标明机位号,并配备竞赛平台和制作工作要求的软件、硬件。
(二)评委使用环境要求
每位评分裁判须与参赛选手使用相同的操作平台;配备3台打印机。
(三)赛场网络环境
各个赛场需要组建统一的局域网。不能访问局域网以外的网络。
八、技术规范
(一)软件使用:参赛选手要严格按照大赛组委提供的软件环境进行操作。
(二)作品设计:参赛选手要严格按照大赛组委会发布的试题进行作品设计,突出作品的科学性、艺术性、创意性、传播性和技术性等特点。
(三)参赛选手要严格按照试题要求的格式、尺寸等进行作品的输出和提交。
九、技术平台
(一)硬件环境如下:
计算机的主要硬件指标为:CPU双核;内存≥4GB;硬盘≥320GB;独立显卡,显存≥1G。
(二)软件环境如下:
Windows 7 64位 (中文试用版)
Microsoft Office 2010(中文试用版)
Adobe Photoshop CS5(中文试用版)
Adobe Illustrator CS5(中文试用版)
CorelDraw X5(中文版试用版)
方正字库一套
搜狗拼音输入法
万能五笔输入法
十、成绩评定
(一)评分原则
1.按照职业岗位要求,全面评价参赛选手职业能力,本着“科学严谨、公平公正公开、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制定评分标准。
2.分配因素权重上着力区分重要与非重要因素,区分主客观评分因素;
3.评分细则在整个评分标准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评分标准的核心内容。评分细则制定上充分考虑科学、合理性。
(二)评分方法
1. 作品以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等软件制作,主题鲜明、内容健康,以鲜明的艺术表现力,完成并提交参赛作品。裁判人员根据选手提供的作品进行判分,每位选手总分为100分,总分最高者获胜。
2.作品由参赛者个人独立完成,必须为原创平面设计作品。对于参赛作品中涉及到的创意、图片等素材,参赛者必须在提交作品前获得使用许可。作品评分的主要要素为作品的科学性、艺术性、创意性、传播性和技术性。
3.裁判长当天公布评分结果,并由裁判长、监督人员和仲裁人员签字后确认。在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如有不服从现场裁判判决、扰乱赛场秩序、舞弊等不文明行为的,由裁判长按照规定扣减相应分数,情节严重的取消比赛资格,比赛成绩记0分。
(三)评分指标
项目 判分内容 权重
科学性 主题突出,积极健康,能够科学完整的表达主题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10%
创意性 作品设计表达新颖、构思独特、富有表现力、亲合力和感染力,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作品设计有较多的原创成分,能够紧密结合社会现实。 30%
艺术性 风格鲜明,主色调突出,能够凸显主题;画面美观、简洁、明快;版面设计合理,层次分明、布局合理,能够演绎和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 30%
传播性 内容丰富、有冲击力,引人关注;画面能说话,信息传递清晰准确,好认好记,说服力强。 20%
技术性 媒体特征把握好,综合效果好;作品制作应用水平高,应用合理;作品大小规格规范,符合要求。 10%
十一、奖项设定
本赛项设参赛选手奖和指导老师奖。参赛选手奖赛项各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一等奖按参赛选手人数10%设置,二等奖按参赛选手人数的20%设置,三等奖按参赛选手人数的30%设置。获得奖项选手的指导教师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十二、赛项安全
(一)赛场布置、场内器材设备要符合国家有关安全规定。
(二)竞赛现场须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赛场平面图上标明安全出口、消防通道、警戒区、紧急事件发生时的疏散通道。设置消防逃生通道,疏散通道宽度应符合相关要求,通道交汇处需布置引导人员,现场需设置紧急疏散门并设置指引设备。
(三)竞赛现场配备有稳定的水、电、气源和应急供电设备。
(四)赛场环境适宜,照明需符合教室采光规范,通风良好。
(五)竞赛现场需布置休息室、医务室,配备医生及急救药品。
十三、申诉与仲裁
(一)申诉
1.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工具、软件,有失公正的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应在竞赛结束后2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由参赛队领队向裁判组递交书面申诉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将不予受理。申诉报告须有申诉的参赛选手、领队签名。
3.赛项裁判组收到申诉报告后,应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6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如受理申诉,要通知申诉方举办听证会的时间和地点;如不受理申诉,要说明理由。
4.申诉人不得无故拒不接受处理结果,不允许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申诉人不满意赛项裁判组处理结果的,可向大赛仲裁工作组提出复议申请。
(二)仲裁
1.赛项设仲裁工作组,负责受理大赛中出现的申诉复议并进行仲裁,以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和竞赛结果公平、公正。
2.仲裁工作组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队不得因对仲裁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或滋事,否则视情节轻重按弃权处理或其它相应处理。
十四、竞赛观摩
在确保竞赛选手不受干扰的前提下,开放赛场,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到场观赛,提升技能大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赛场选手竞赛的核心区域,规定设置指定参观路线、规定停留时间,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管控与疏导。
十五、竞赛视频
赛场进行全程录像,安排进行优秀选手采访、优秀指导教师采访、裁判专家点评和企业人士采访。
十六、竞赛须知
(一)领队须知
1.领队负责本校参赛队相关的竞赛协调工作。
2.按赛项执行组要求准时参加领队会、抽签等会议,并认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确保参赛选手准时参加各项比赛。
3.熟悉竞赛流程,妥善管理本队人员的日常生活及安全,与竞赛办公室相关工作小组联系,做好本队人员每天的吃、住、行安排。
4.贯彻执行竞赛的各项规定,竞赛期间不得私自接触裁判。
5.参赛队如有疑义,可以提出申诉。申诉须在竞赛结束后2小时内提出。比赛成绩公布后仲裁委员会将不受理申诉。
(二)指导教师须知
1.比赛期间要衣着整齐,凭指导教师证按规定参加各项活动。
2.比赛期间严格遵守比赛规则,不得私自接触裁判评委。
3.服从管理,遵守纪律,有意见由领队负责向大赛执委会反应,不得以任何理由中断比赛或中途带领选手退场。
4.本着团结、友爱、互助协作精神,树立良好的赛风,赛出水平、赛出风格,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三)参赛选手须知
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指挥,着装整洁,仪表端庄,讲文明礼貌。遵守赛场纪律,服从大赛执委会的指挥和安排,爱护比赛场地的设备和器材。
1.选手必须佩带参赛证,同时持身份证、学生证参加抽签。
2.抽签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入考场,对号入座。
3.现场裁判核对参赛选手资格,宣读《比赛规则》和《选手须知》,选手须认真阅读《比赛任务书》,根据《比赛任务书》的要求,查看制作要求及比赛用素材。用时10分钟。
4.比赛过程中,每队选手在指定区域进行操作,不得干扰到其他队选手比赛,不得大声喧哗。如果裁判员提示注意后仍无效,将酌情扣分,情节严重的终止其比赛。
5.安全要求。在比赛过程中,如果出现电源问题影响比赛,选手不得自行处理,请举手示意,由赛场工作人员解决。
6.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不得将任何资料、摄像工具、通讯工具等带入比赛现场。
7.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不得擅自离开赛场,如有特殊情况,需经监场裁判同意后作特殊处理。
8.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如遇问题需举手向裁判人员提问;比赛过程中如发生机器故障,必须经监场裁判确认后方能更换机位;故障中断时间不计时。
9.当听到大赛结束命令时,参赛选手应立即停止所有操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比赛时间。离开比赛场地时,不得将比赛有关的物品带离现场。
(四)工作人员须知
1.要熟悉比赛环境,严守比赛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各项规定。
2.比赛期间不得擅自进入比赛区域,不得擅离职守,不得以任何形式循私舞弊,不得在赛场内吸烟、阅读书报或谈笑。
十七、资源转化
大赛促进教学,对教学起到引领作用。通过对竞赛资源的整合和应用,形成适合中等职业学校的专业课程标准与内容作为大赛组织者,通过大赛的竞赛内容设计和竞赛成果分析,整理出适合中职学生学习、具有实用价值的专业课程体系、关键技能和知识体系,指导中职院校的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依托中职资源共享平台,推广适合中等职业学校特色的教学资源,将比赛作品用于职业院校共享和教学转化,形成实训案例资源库,并将这些资源发布在共享平台上,供相关学校分享;开展校企合作,优化教学模式 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教学与生产的结合,优化现有教学或实训模式,才能充分体现校企合作举办职业的优越性和突出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