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师学院赛点—2017年定期维护和车轮定位竞赛规程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2-29 16:27:10

  技师学院赛点—2017年定期维护和车轮定位竞赛规程

一、项目名称
汽车定期维护和四轮定位
二、竞赛目的
培养适应汽车维修行业发展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检验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的成果,促进校企结合,引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提升学生未来岗位的适应能力,实现零距离就业的目标。
三、竞赛方式和内容
(一)学生组竞赛方
竞赛方式为实操考核,实操考核根据比赛项目要求对指定车辆(或比赛工件)进行指定作业内容的操作。
(二)学生组竞赛内容
包括实际操作、故障检查和作业规范等。团体赛,每组2人,内容:定期维护作业和四轮定位(满分:100分)。
  (1)定期维护作业
包括实际操作、故障检查和作业规范等。定期维护作业按《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GB/T 18344),结合轿车4万公里维护规程进行实操考核。比赛时间30分钟 ,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和自行编排的作业顺序对指定车辆进行维护并填写《定期维护项目作业表》。项目作业顺序编排合理齐全,作业规范、安全,设备、工具、量具使用正确。
注意事项:各参赛队按照《定期维护项目作业表》中规定的顶起位置和顺序,可以自行编写每个位置两名选手的操作分工和操作顺序,但只能在规定的各顶起位置内调整作业顺序,且作业内容不得自行更改和增减。
(2)车轮定位
在30分钟的规定时间内,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和自行编排的作业顺序对指定车辆进行车轮定位作业。要求正确识别和选择车型、测试参数;检查车辆状态,正确测量出车轮定位数据,并根据指定车辆的目标数据,作出合理的技术判断和维修方案选择,必要时对相关部件进行调整;按要求填写好《车轮定位项目作业表》,并打印一份完整的车轮定位数据报告。
比赛作业车辆:
定期维护作业:2015款1.6L手动挡标致301轿车(具体车型与作业技术要点无关);
四轮定位:2015款1.6L手动挡雪佛兰科鲁兹轿车,四轮定位仪为一成汽车四轮定位仪(上海一成汽车检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注意事项:各参赛队按照《车轮定位项目作业表》中规定的顶起位置和顺序,可以自行编写每个位置两名选手的操作分工和操作顺序,但只能在规定的各顶起位置内调整作业顺序,作业内容不得更改和增减。
四、名次排列规则
团体赛计分方法:
总成绩为每队两名选手考试成绩的平均分;
排名规则: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总成绩相同的两队,实操总用时短的队名次在前。
五、奖项设置
由市教育局根据参赛队总数划定比例确定获奖队伍数量和等级。
六、竞赛要求
1. 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赛场纪律,服从指挥,着装整洁,仪表端庄,讲文明礼貌。各地代表队之间应团结、友好、协作,严禁各种纠纷。
2. 比赛前由各地代表队领队参加抽签确定工作台。
3. 竞赛时间要求
第1天
领队和选手熟悉场地及抽签 14:00-17:30
第2天
团体赛——定期维护和车轮定位项目比赛 9:00-17:00
第3天
团体赛——定期维护和车轮定位项目比赛 9:00-17:00
竞赛过程按抽签顺序进行,一组比赛结束,另一组在15分钟后才可进入场地开始作业。入场须佩戴参赛证,出示身份证,并根据比赛现场工作人员提示检查比赛所需一切物品,齐全后选手签字确认。参赛选手须提前10分钟入场,迟到超过30分钟不得入场。
七、申诉
1、参赛选手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和备件,有失公正的检测、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和裁判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可提出申诉。
2、申诉时,应递交由参赛选手出具书面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不予受理。
3、申诉时效:申诉必须于本场竞赛结束后1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