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师学院赛点-汽车钣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 2016-12-29 16:27:42

汽车钣金

 

车身修复(钣金)技术方案
一、比赛内容
1.理论考试(25道题,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20%
考试内容  主要为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安全规范和专业基础知识。
考试题型  25题单项选择题(每题4分)。
考试时间  30分钟。
考试方式  闭卷考试。
注意事项  参赛选手不得夹带任何参考资料进入理论考场。
2.实操比赛(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80%,其中车身电子测量和校正占30分、板件更换占40分、受损门板修复占30分)
共3项,分为车身电子测量和校正、板件更换、受损门板修复。
选手按抽签编号滚动交叉进行比赛,单人作业总时间为120分钟。
其中:车身电子测量和校正    40分钟
板件更换              40分钟
受损门板修复          40分钟 
二、名次排列规则
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总成绩相同则以实操成绩分数高的名次在前;总成绩相同且实操成绩也相同的,则以3项实操项目总用时短的名次在前。  
三、比赛作业工件
1.车身电子测量和校正项目的工件为三厢新赛欧(不带天窗)白车身,前纵梁设置变形。
2.板件更换项目的工件为成型板件,材质为低碳普通冷轧钢板。板件尺寸如下图。
A板件尺寸图:
 
B板件尺寸图:
 
C板件尺寸图:
 
3.受损门板修复项目的工件为已设置损伤的车门外板(新赛欧右前门外板)。损伤位置如下图:
 
  四、实操比赛计分和考核要求
1.电子测量校正  
  (1)作业要求
在40分钟内,先对车身进行车身底部测量并记录(共6对12个测量点,分别为2对基准点,4对测量点),然后再对前纵梁进行测量、记录并校正。
比赛提供3张不同测量点的车身图,选手抽签确定比赛用车身图。每个选手独立使用超声波测量系统对要求的测量点进行测量,记录下实际测量的数据(长、宽、高数据)。比赛提供前纵梁标准校正数据,选手通过测量确定前纵梁的变形大小和方向,然后使用车身校正仪对前纵梁进行校正。
  (2)考核要点:测量系统的使用、测量数据准确性、校正过程和校正后数据的准确性、安全防护、校正设备使用、5S等。
2.板件更换。
1)作业要求。
在40分钟内对提供的板件(A、B、C板件)进行电阻点焊、测量、画线、切割、定位、保护焊等操作。
1)A、B板件使用电阻点焊焊接在一起。
a.先对A板件测量、画线,确定电阻点焊焊接位置(如下图)。
 
b.A、B定位后,用电阻点焊焊接在一起,每边10个焊点(如下图)。
 
2)板件的切割分离。
a.在A板上画切割线(如下图)。
 
b.然后把需要更换的板件切割分离(如下图)。
 
3)C板件进行定位、焊接。
把C板件安装在AB板件组合焊件上,进行气体保护焊的塞焊和对接焊:按图示位置对板件进行气体保护焊塞焊(注:直径6mm的塞焊孔已经加工好,不需要选手进行打孔操作)。按图示位置进行气体保护焊对接焊,对接焊要求采用连续点焊方式进行焊接,整条焊缝都要进行焊接。焊接时要求采用立焊姿势(如下图)。
  
2)操作程序。
1)选手按照工作人员指示进入比赛场地。
2)裁判确认选手号码是否与比赛程序相符。
3)裁判给选手提供A、B板件和保护焊和电阻点焊焊接练习的焊片。
4)选手1分钟准备,裁判计时,比赛开始。
5)选手穿戴个人防护用品。选手未穿戴好防护用品便开始操作,裁判要制止并要求选手穿戴好防护用品。
6)选手A、B板件进行组合、夹紧、定位。
7)选手调整电阻点焊设备、试焊,试焊时要求自行进行破坏性试验。然后把A板和B板件焊接起来。注:破坏性试验后的焊片要交给裁判评分。
8)在A板件上进行划线、切割,去除需要更换的A板部分板件,裁判进行部分项目评分后选手再进行清洁工作注:去除的部分A板要给裁判评分。
9)裁判把C板交给选手,选手把C板安装在AB组合件上,定位、夹紧,使用气体保护焊进行塞焊和对接焊按要求进行焊接。
10)选手把操作完毕的工件交给裁判,裁判在工件上标注选手的号码。
11)比赛时间到,选手未完成操作,裁判要停止选手比赛,收回工件,在工件上标注选手的号码。
12)选手焊接结束后关闭焊接设备,清洁、清理场地,按照裁判指示退场,由工作人员引导选手返回休息区。
13)裁判对选手的操作进行评分,重新调整设备、整理场地,等待下一位选手比赛。
14)当日比赛结束后,要进行工件的测量评分。每个选手的工件评判后要单独包装封存,以便复查。
15)比赛中由于设备故障问题导致比赛中断,裁判要停表,待设备调整好后补足剩余比赛时间。
3)考核要点。
安全防护、设备调整及操作、切割尺寸、定位准确性、焊接缺陷、焊点大小、焊点间距、焊点与边缘距离、焊接质量、5S等。
4)技术要求。
1)电阻点焊焊接技术要求。
a.焊件的焊点上有熔穿孔、气孔>1mm、飞溅物≥3个、焊点外圈不连续、焊点颜色全部变蓝等缺陷判定此焊点不合格。
b.电阻焊点直径≥4mm。
2)气体保护焊焊接技术要求。
a.焊件的焊疤上有熔穿孔,气孔>3个,不正确熔化>1mm,咬边长度>5mm,二次焊接,飞溅物≥10个等缺陷判定此焊疤不合格。
b.对接焊的焊疤宽度:工件正面: 5mm≤焊疤宽度≤10mm
             工件背面:焊疤宽度≤5mm
c.对接焊工件夹缝宽度:≤1.5mm
d.塞焊的焊疤直径: 工件正面:6mm≤焊疤直径≤9mm
工件背面:焊疤直径≤7mm
    e.焊疤高度: 正面焊疤最大高度≤2mm
3.受损门板修复 
(1)受损门板项目的受损位置及尺寸图片、作业要求:
在40分钟内,对雪佛兰新赛欧右前门外板上的长100mm,宽40mm,深11mm的条形凹陷(漆膜已破坏)进行修复,凹陷损伤穿过车身线。
 
(注意:条形凹陷为纵向,凹陷损伤穿过车身线。损伤长度由两部分组成共100mm,车身线上部为30mm,车身线下部为70mm;损伤宽度为40mm;损伤深度为11mm。)
选手对凹陷部位分析、打磨、合理使用工具及设备,按正确工艺进行损伤修复。
(2)考核要点
安全防护、设备调整及操作、修复后形状、5S等。
修复后技术要求如下:
1)打磨后裸金属为椭圆状,长轴240mm,短轴160mm。
2)凹陷部位修复后高度低于原表面,差值≤1mm。
3)车身线、钢板曲率应与专用卡尺吻合,不能超出±1mm。曲率卡尺测量位置见下图:
 
 
5)凹陷部位修复后高度不得高于原表面。
6)凹陷部位修复后不得有孔洞。